星期一, 8月 20, 2012

101年8月18武嶺盃挑戰賽

101年8月18號清晨早上3點30分起了大早,著手準備等會要參加的第四屆南投縣政府主辦的武嶺盃挑戰賽巿民35M組,心情還算平靜不似前幾年會興𡚒到睡不熟。熟悉準備好車衣,補給品,手機,零錢包加健保卡等物品,然後把公路車搬下樓,打好前後輪氣胎壓計算約110磅,水壺除了礦泉水外,還加入少許蜂蜜和海鹽增加運動性需求養份。

差不多到四點半開始進食,主要食用三顆麵包和一杯700CC牛奶,一口氣吃不了那著多等一下下肚子消一點就吃完,這樣吃是必要的等一下比賽前二十五公里就靠這些補充熱量。最後在出發前喝一點美式淡咖啡,這著早起床有點咖啡因刺激也是很必要的,喝咖啡己經變成長途練習/比賽必要的飲品之一了。

5點整出開,後方裝上LED紅色車燈,武嶺一路上會經過幾個明隧道還滿暗的有個亮點增加點安全性。從家裡到國道六號交流道約10分鐘車程,不到一下就陸陸續續看到許多車友聚集,隨時間越接近比賽人也就越來越多,不過眾多人群中,有一個人一下子就吸引到我的注意:一位單腳公路車騎士,正確來說有一隻腳是裝上義肢透過特別的設計固定的踏板上,是位年輕人從他的臉上看出準備好一較高下的企圖心,讓人格外動容。

喝咖啡有點壞處就是等待出發時會一直想上廁所,男生很方便可以到處解決,出發點並沒有流動廁所這對女性車友來說就是一大不便了。無聊之餘看看東方日出美景,變幻莫測。
這表示今天是比賽的好天氣,即便前一夜仍然下過大雨但不影響早上進行的比賽。

其實不過天氣好壞比賽多半都會進行下去,這也是考驗車手們意志的因素之一。

山上的天氣變化很大,留意自己身體的反應也是很重要的,像去年3月的武嶺盃就遇到寒流,在過翠峰後沒有注意到保暖,等快到終點才發現自己早己失溫,很痛苦到騎到終點,越快回到車上直發抖了15分鐘才恢復許多。


天空持續有所變化,看著雲彩竟化成為一隻老鷹(禿鷹)樣。


武嶺盃的比賽是UCI國際認證的賽事,分組出發間隔為5分鐘,很井然有序的一下子就輪到RM35組了,前導的機車隊會控速直到地理中心牌才放行並正式計算出發時間。前20公里為平地緩坡,時速控制在25KM到30KM間,用鼻腔吸氣吐氣,少用嘴巴吸吐氣,這樣校率不高也容易口渴,除非真的太喘。在20公里處開始人止關爬坡,人止關較陡速度控制在12KM到9KM,霧社段可以控制到12KM到15KM,到五里坡時是第一個超長車續陡坡要小心控速呼吸不要過快,接下來清境段也是較陡直到那魯灣,這裡開始呼吸會明顥不順,原因是高海拻地區氧氣含量下降,而自行車運動是高消粍氧運動,會很明顥感覺到不順暢。

陡坡持續到翠峰入口才明顥變緩一些,些時重點要注意肌肉在低含氧下的乳酸堆積,調節呼吸,長吸長吐放慢速度,待身體適應過這段變化,自然會有比較好的輸出表現。

後面的路段會因為乳酸的大量累積開始變純,速度拉不上。只有專心保持住速度和呼吸頻率,定時吃補給品,大會準備的香蕉是一定要拿,水拿半瓶就夠。到之字坡就表示快到昆陽段這時老實說體力己經差不多用完了,只有意地力可以支持你騎下去,全身開始吱吱痛就這樣扺達終點,順利下卡拿到證書。
目前收集的武嶺盃證書有二,三和這一屆第四屆三張了。NS的也有三張,加上自己上來過一次,算一算共7次上武嶺。現在上來好多了,有舅子夫人開補給車下山,也有熱水泡的泡麵可吃。一邊吃麵一邊看著努力騎往終點的車友,剛好還累到想哭的感覺好像就不見了,加油吧!








就在開車要離開昆陽停車場時,突然菜藍車阿伯出現了,來不及照到本人正面,留下這張勇者的身影也是值得學習的對像之一。













阿伯的武嶺盃4正面照
https://fbcdn-sphotos-h-a.akamaihd.net/hphotos-ak-ash4/295270_3887112609021_1859650758_n.jpg


感謝照像人員分享照片
地點:鳶峰


地點:武嶺停車場終點處



武嶺:車友心目中的聖地,公路車賽的最高賽事,又有最長公路賽之稱,明年再來見。


















沒有留言:

江苙萁 2022 談琴獨奏會

                              浮生若夢               江苙萁 2022 談琴獨奏會 原文連結  有音樂連結 其實早己經快忘記購票進音樂廳聆聽古典樂是什麼樣的感受了 會開始聽音樂會是因為在就讀專科時 參加了國樂社團又稱民族音樂 一開始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