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9, 2022

江苙萁 2022 談琴獨奏會

 

                      浮生若夢 


          江苙萁 2022 談琴獨奏會






原文連結 有音樂連結

浮生若夢 江苙萁 2022 談琴獨奏會

其實早己經快忘記購票進音樂廳聆聽古典樂是什麼樣的感受了
會開始聽音樂會是因為在就讀專科時
參加了國樂社團又稱民族音樂
一開始也是只有聽國樂
因社團指導老師劉智濬同時也是我的國文老師
的引領下透過老師在校內圖書館設置的翻考錄音帶櫃
精選了許多我從沒接觸過的中西方音樂作品
記得第一次追自己喜歡的長笛演奏家 賴英里
在台中中興堂買了最便宜200元的票
卻買了一束250的花束
在演奏結束時能上台去獻花和握手
真是單純時代的美好呀!

約一年前,也不知什麼情況下
無意中在Youtuber的演算法
欣賞到鋼琴演奏家江苙萁的音樂會錄音
竟勾起我當年坐在台下聆聽音樂會那種沈浸感
就開始Follow起這位國內演奏家

因疫情影響原訂的演出日期延到了5/26
也趕上了這一波梅雨
讓我在下了班弄完孩子的晚餐
不得己的情況下很不正式的穿著涼鞋
套著雨衣去到台中歌劇院
當然我是可以選擇開車
但只有我一人還要花100元停車費就算了
來到位於地下室的小劇場廳
這場地看起來就是為劇場而設計的
但令人驚奇的是音響效果其佳

音會樂的形式是鋼琴家江苙萁用述說
自己一天二十四小時的心境與對當下感受
如何用德布西的音樂來表達出來

開場 德布西 夢 (Debussy — Reverie L.68)

可能是真的太久沒進音樂廳
心情一直有點興奮
當鋼琴鍵敲下的那一刻我完入忘了白天繁忙的工作
隨著鋼鍵在對話中
那對話不只是音樂家與我
更勝是自己與過去的我
在四維空間裡
音符與曲調
還有空氣振動、反射

二 德布西 飄散於暮色中之音與芳香 (Debussy — Prelude No.4: Les sons et les parfums tournent dans l'air du soir)

自己的古典音樂收藏中屬於20世紀印像派真的少之又少
跟德布西作曲家相關的作品印像中只有牧神午後前奏曲
有大半原因是年少的我對這類抽像主義也很沒靈感
常常聽了半天沒什麼感受
但隨年紀增長來到不惑之年
反而對這音樂類型有極大的喜愛
有些美好的作品之所以沒被發現
是因為缺少發現其美好的眼光

三 德布西 阿拉貝斯克第一號 (Dedussy — Arabesque No.1)

印像派音樂的聆聽技巧
有些是身處在大自然中
聞花香、看日出日落、聽蟲鳴鳥叫
帶有哲學味道
別急著要聽出什麼來
隨音樂起伏進入潛意識
慢慢的就能聽出些微的感受

四 德布西 水之反光 (Debussy: Reflets dans l'eau)

人與動物有一個地方極為不同
人不管看待什麼事物都需要附合自己邏輯的認知
對人生、對宗教、對音樂也是如此
有人主張及時行樂
有人主張自律循規蹈矩
沒什麼主張是完美的
如果有神的視角
那一切就如浮雲
人世間發生的種種也不過是宇宙中隨機任意的事件
不過身為一個人還是能有些反思的能力
所以才會有美好的作品
才會有好聽的故事

五 德布西 沉沒的教堂 (Debussy: La cathedrale engloutie)

相信很多人看著節目單上的曲目下的標題
在實際聆德過後會想不出來
音樂的旅律是怎麼樣附合曲目的標題
起被我入門古典音樂世界的時候也是滿頭問號
後來聽老師解釋古典音樂起初是完全沒有標題
至巴洛克時期如作曲家維瓦第
開始有像著名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
為了讓大眾有個基本的了解
真正要去體會古典樂真的要有對樂句的解構能力
像合聲、對位、調性
再來就是像民謠、詩歌、祭祀這類生活化的曲式
我以前學習國樂時使用的樂器叫笙
是古代祭祀或宴會場合的合聲樂器
不才的我還曾出席二次台中巿祭孔大典中的樂生
現在的古典音樂就是當年的流行音樂
一點也不假
能流傳至今都是精華

六 德布西 金色魚 (Debussy — poissons d'or)

每場演出前
江苙萁老師都會很仔細的述著
自己是如何看待每一天
如果一個人可以怎麼認真的去看待一天二十四小時
那每天都沒有白活了
自己也許也是那樣子的人
明明光工作光照顧孩子就那著累了
為什麼還要寫Blog分享生活點滴
就是想在思緒還清楚明白自己在做什麼時
記錄下這一刻
那天再回過頭來看
也許會有種想法
為什麼那時我是這樣的人呀!
跟現在的我為什麼又不一樣了
人並非是一成不變
太多時候會忘記自己是誰?

七 德布西 歌舞樂人 (Debussy — minstrels)

很巧的是江老師也很喜歡跟孩子相處
自己有二個可愛的女兒
自小我就儘可能在工作與休閒運動之餘
花時間好好陪著看著他們一天天長大
還沒有智慧型手機的時代
用著極低像素的手機隨手拍下生活照
現在會覺得還好我很認真記錄了許許多多寶貴的回憶

八 德布西 舞曲(Debussy — danse)

人生的旅途中會經歷過很多風景和人
有些地方或人早己模糊沒了印像
有些還深深的刻在腦海之中像是昨天才經歷過
從出生到組織家庭到看孩子長大成人
看似漫長卻又如夢一樣
經歷過的都成了歷史
未來還是未知
珍惜當下的人、事、物
好好的活開心的過

九 德布西 阿納卡普里山丘 (Debussy — les collines d'anacapri)

人是沒法獨自活在這個世上的
最重要的家人是無可取代的
雖然人都會變
曾經的美好也可能只能成為回憶
但一句話說的好
只在乎曾經擁有
不在乎天長地久
生命太短不可能天長地久
夠一天二十四小時去感受那就夠了
感謝每一個走過我生命的人
謝謝你們讓我的人生更在精彩

十 德布西 快樂島 (Debussy — l'isle joyeuse)

聆聽音樂到這裡也慢慢接近尾聲
一天二十四小時也到了深夜獨處的時候
自己習慣在睡前的半小時
坐在床頭去反思今天過得如何
或聽著Postcast去了解別人分享的知識與經驗
不管今天過的好或不好
這天都要結束了
該收入感受庫的收好
讓丟到回收桶的就不用太糾結了
關關難過關關要過
祝自己能活在充滿活力的日子裡

十一 德布西 夜曲 (Debussy - Nocturne in D Flat Major L 82)

進入夢境的愛麗絲
一切都是那著格格不入
一切又是無比新鮮
就像煙花升空前只是一個小光點
至最高處時才爆發出無比的燦爛
卻又在一瞬消失無縱
真實與虛幻
痛苦與快樂
都會隨人生這場煙火表演一樣
會迎來落幕的一天
但在那之前就讓我們持續的綻放火花

十二 德布西 煙火 (Debussy — L.123 Feux d'Artifice)


沒有留言:

江苙萁 2022 談琴獨奏會

                              浮生若夢               江苙萁 2022 談琴獨奏會 原文連結  有音樂連結 其實早己經快忘記購票進音樂廳聆聽古典樂是什麼樣的感受了 會開始聽音樂會是因為在就讀專科時 參加了國樂社團又稱民族音樂 一開始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