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0, 2020

2018-8-27 單車環島第二天 台北到宜蘭


以為能睡晚一點但還是早上7點就起床了
頭有點昏上過廁所後用手機看地圖準備出門的行程 
不一下累了回頭又睡一下到8點多
仁毓家也都己起床
跟著仁毓吃早餐後一起出門到泰山區收牙模
邊開車邊聊天
仁毓聊到他收完模都會開路經過一間車廠
看他想買的一款車我們都明白為了現在的家庭開銷
其實自己想買的東西往往都要往後延
而且有時是沒有什麼機會買但能做做夢還是不錯的
回到仁毓家一邊與仁毓小女兒聊天一邊準備出門的東西
然後到地下室弄好車子
仁毓和雅芳在一旁又一起又聊了一下車子的事
仁毓陪我坐升降梯回到一樓送我出門
告訴我往蘆洲近河濱公園自行車道騎往關渡八里

我沿著自行車道騎出門時太陽很大
這時才想起雅芳有送我一些防曬乳試用包
一包剛好塗滿雙手與二腿厚厚一層
後來幾天有大太陽都塗上果
真還滿有防曬效果的牌子是理膚保水
騎了一段路不熟問了一位車友路
經過一段水筆仔還滿美的就邊騎邊錄了一段影片
後來遇到修路只好回到大馬路上
在馬路上逆行到淡水老街
遇到一群車友又打聽了一下路
騎向台2乙線在淡水海邊轉來轉去迷路了一下
才回到台2線開始往金山騎

途中接到公司同事Robin打電話來問測試報告
快中午經過劉家肉粽停下來吃點了招牌粽配酸梅湯
食慾普通吃一個就沒想多吃
這家是以前全家來台北和建宏家
帶我們來吃過所以有印像
吃到一半回了公司的email之後也就沒在回過公司的信
吃飽上過廁所又是騎車騎不停到金山老街找冰吃
剛好遇到一陣雨自己幸運躲過了
騎經過朱銘美術館本想騎上去拍幾張照
但這時的心情其實很復雜
回想起剛結婚來台北找太太的同學小黑與小銘
曾在這玩在拍了許多照片
看指示版好像要騎5公里山路就放棄轉身拍了海景
一路不停往宜蘭羅東前進
但後來才知道羅東是山線
自己選的是海線會走比較遠才到的了

騎到了基隆看天氣又快下雨
口有點渴想吃綠豆湯的店但沒有
不經意經過一家小店有賣切好的西瓜就停下來吃
老闆娘是越南藉嫁來台灣的新娘
點了一盒西瓜老闆娘在講電話用越南話講不停
等他停下來開始跟我聊了起來說: 
在決定嫁來台灣前才剛跟男友分手
正值傷心痛苦期
這樣遇到己經嫁來台灣的友人介紹去機場
見了介紹來自台灣的警察朋友
要求她要在胸口別上紅色瑰玫花
他說太老土了他沒有別
但還是別著朋友一起去了機場接朋友的老公
而他的介紹對像也是跟著朋友坐飛機去越南看看
所以二人是朋友介紹不是透過婚介所
老闆娘對著他的朋友說: 不要問我喜不喜歡
看一眼是不會明白的
要問的是對方要不要自己
可能心理沒有什麼期待
這時把自己的命運交給一名來自台灣的警察
後來嫁來台灣住台南
生了三個小孩最小的小孩也己經國三了
老大與阿嫲住一起
眼前這位越南新娘很能聊而且看起來完全不像生過三個孩子的媽
他又說: 越南老家裡有九個小孩
父母親當時欠黑道錢
自己是唯一嫁來台灣的小孩
因為這場婚姻幫家裡還清了欠黑道所有債務
如今老家父母都羅癌去世了
家鄉只剩下哥哥偶爾需要自己幫忙寄錢回去
自己頂下這個小店花了十萬而經營這個不到十坪大的店面二個月
目前損失每月5萬到10萬水果的甜度與品質很難掌握
我一邊聊一邊算時間說還要騎到羅東
她希望我有機會再去她的小店走走

離開店馬上預定了今晚要住的地方羅東的背包青旅
之後去了基隆港軍港碼頭拍幾張照片
被對面的陸戰隊衛兵口頭警告不可以拍照
自己假裝自己是遊客不明白這規定
接下來經過海洋大學側門拍了照
騎不久在一家很大的全家
補給從家裡帶出來吃不完的蛋捲餅配運動飲料
之後越騎就沒有房子就在海邊景色與山邊騎到夜色慢慢轉變
自己這時測試了前燈發現因為之前經過萬里的遂道忘了關燈電力己經不足了
北宜公路很少有地方補給
經過一家雜貨店買了巧克力蛋糕和4號電池這時是下午5點多
到澳底時己經是6點了停在7-11買了懷舊便當配汽水
決定改住宜蘭頭城大里青年旅舍離我約28公里

繼續趕路到入夜雨開始下下來
趕快停在一個很偏僻的加油站雨下超大的
穿上雨衣但鞋子就懶得換了
這時離住所還20多公里
以為可以在7點左右到
結果大雨加逆風變的寸步難行
中間還遇到工程隊在洗馬路等了快十分鐘
路燈很少很多路段都很暗還好有買新電池有燈可以讓自己順利前進
這時只剩風雨與海浪聲陪著我一個人在北宜的公路上進前
自己一心就想朝目標前進沒有想這時到底己為什麼要環島
為什麼不在基隆住一晚慢慢騎就好
要弄得自己怎麼累怎麼苦
突然覺得人生追求的不是只有幸福快樂
其實追求痛苦也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心情變的很平靜

快八點終於騎到宜蘭大里驛火車站前的青年旅舍
在全身又餓又累下聽完管理人講環境介紹
這時突然很想喝啤酒吃泡麵
此時外面還下著雨
冒雨走了一下附近沒有店是開著
問了管理人附近有一家雜貨店8點關門
管理者幫我撥了電話請附近老阿嫲開的雜貨店開門
買了二罐啤酒和一碗泡麵
老阿嫲很感謝我來光顧
店裡東西真的很多
我想到吳念真導演的一部短片
主角是一間經營老伴留下的雜貨店的阿嫲
在現在連鎖便利商店的競爭下
為了某種思念意義仍開著店

洗好澡舒服了多了就移到樓下洗衣服
住我房間對面房是一家人包一間
那一家的爸爸很粗壯看起來也是有運動習慣
在我洗全身臭酸的衣服時在外面脫水機前跟我聊了環島的話題 
車鞋在脫水後呈現快解體的狀態
這次環島完應該要換一雙新的了
之後到三樓晾車衣而車鞋是放在房內用電風扇吹乾

回到一樓泡了泡麵拿出放在冰箱的二罐啤酒
坐在交誼廳有二位年輕女生跟管理者在聊天
其中一位女生告訢我桌上的剩菜是留給我的 
這一桌的剩菜是跟我聊天一家人
在附近漁港買的食材煮的很豐盛的在地海鮮 
喝了二罐啤酒後七分醉意的上床
但因為太累睡意很淺一直沒睡熟
喝酒果然影響睡眠
但就是想要喝不管那著多
有點睡不著因為太熱了最後還是開了冷氣才睡得好一點
手機和自行車錶就放隔壁床充電
自己的包與行季散落一地反正今天自己包了這一間六人房
離開老同學家啟程往宜蘭

沿著海線騎因為我很喜歡海

金山老街吃冰

基隆的軍港這裡有我當海軍慘痛的回憶

天快黑了一直在趕路又逆風

差不多6點半開始下豪大雨又遇馬路修路單向通車

終點宜蘭大里驛背包客棧很舒服的旅店

這張是經過風吹日曬雨淋一天後啤酒下肚的怪叔叔樣
在淡火老街那開始迷路遶一大圈

沒有留言:

江苙萁 2022 談琴獨奏會

                              浮生若夢               江苙萁 2022 談琴獨奏會 原文連結  有音樂連結 其實早己經快忘記購票進音樂廳聆聽古典樂是什麼樣的感受了 會開始聽音樂會是因為在就讀專科時 參加了國樂社團又稱民族音樂 一開始也是...